索引号
115111230087780014/2024-000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4-02-22

城南街道2024年度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时间:2024-02-22 | 来源:城南街道办

2024年城南街道卫生健康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逐步实现城南街道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足、医防融、服务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加快推进健康城南建设,推动城南街道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持续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一)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一方面,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做到已脱贫的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方面开展健康扶贫领域的专项治理,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全面整改、限期销号;三方面做好随访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相关责任人每季度到已脱贫的对象户和监测户家至少一次,各村(居)的村医每月必须到所在村(居)已脱贫的贫困户和监测户家中随访一次,切实巩固脱贫成效,为已脱贫的贫困户和监测户在健康方面解决实际困难,从而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

二、规范开展公共卫生服务

(一)做细爱国卫生工作。一是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意见》为指引,围绕建设美丽城南、促进人民身心健康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管理、科学指导的原则。组织动员各单位和广大城乡居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二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创建成果,组织开展卫生村(社区)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街道卫生创建整体水平;三是依法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完善病媒生物防制和消杀设施,在春秋两季开展两次除“四害”活动;四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宣传,各村(社区)要结合爱国卫生月及有关中心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贴近广大居民的卫生宣传活动,进一步倡导全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改变不良卫生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的方式,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

(二)做实艾滋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基层领导干部的艾滋病防治知识与政策的宣传培训工作,在全街道开展一次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其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二是加强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在巩固完善街道艾滋病自愿咨询免费检测工作的同时,做好对县疾控中心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的联系,努力拓展服务面,提高自愿咨询的社会知晓率,引导更多人群自愿咨询检测;三是组织落实基线调查,摸清静脉吸毒人员、暗娼底数和分布情况,定期对静脉吸毒人员、暗娼进行干预,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医疗机构开展预防艾滋病阻断母婴传播工作;四是利用婚前体检咨询、产前检查等方式,加强预防母婴传播知识宣传,反对社会歧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为新婚人群和孕产妇免费提供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并提供咨询服务。

(三)做好卫生应急工作。抓好卫生应急工作,进一步制定、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工作规范,提高卫生应急处置和紧急医疗救助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动态管理机制和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做好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管理。组织开展完善应急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加强监测预警,做好腮腺炎,H7N9、新冠病毒等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做好城南街道重大活动医疗保障工作。

(四)夯实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做好控烟工作,全面落实无烟党政机关控烟相关工作措施,巩固城南街道省级无烟单位创建成果。各村(社区)、街道机关干部职工要发挥控烟示范带头作用,各部门也要加强机构内控烟巡查,并做好控烟劝阻工作,营造无烟环境;结合世界无烟日宣传咨询活动,开展公众控烟健康教育,组织员工进行控烟相关知识、劝阻技巧的培训;提倡各村(社区)、街道机关干部职工主动戒烟,禁止室内吸烟或在工作区域吸烟;控烟巡查中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及时友善劝阻吸烟的患者和来访群众,共同营造无烟环境。

(五)广泛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也是一项利人利已的社会公益活动,是每个健康公民的义务,各村(社区)要成立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无偿献血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无偿献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要将无偿献血纳入本村(社区)整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动员村(居)民积极参加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全面完成县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六)做好妇幼民生工程。全面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县《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南充市儿童健康行动计划》,不断强化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母婴安全保障,提高妇幼保健能力,扎实推进免费婚检、孕检工作和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积极开展农村孕产妇母婴阻断、叶酸发放、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等妇幼卫生项目,提高住院分娩率、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加强避孕药具发放与管理工作。

(七)扎实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加强卫生综合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加大重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配合县卫健局开展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持续加强对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放射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的监督。健全基层卫生监督网络,完善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制度,加强综合监督能力。

(八)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依据《四川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标准,进一步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优先覆盖重点人群。协助医疗卫生机构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培训会。组织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积极传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理念。

(九)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落实中省市县有关加强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完善以行政、业务、人员、药械、财务、绩效“六统一”为主要内容的街道村一体化服务模式。加强街道村医生从业管理,切实为村民服好务。

三、稳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一)创新实施人口监测。狠抓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加强宣传倡导和政策引导。全面贯彻执行《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在生育登记、信息共享等方面更加便民。推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实施。创新开展人口监测工作,探索人口监测预警机制。推进人口信息互联互通。加强依法行政,优化生育服务管理。严格执行法规、政策,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全面推行网上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着力落实“一次登记、全程服务”;加强街道、村(居)计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卫计干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着力促进家庭发展。认真做好计划生育扶助保障民生实事。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奖、特扶政策,确保计划生育奖、特扶资格确认准确、资金按时并实行“一卡通”发放到位。建立并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殊家庭走访慰问制度和“双岗”联系、多对一联系人制度,上门慰问、服务,加大城南街道“暖心家园”的建设力度,组织失独人员开展活动,以真情实意帮助失独人员走出家门、走进家园。让失独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使“暖心家园”成为凝聚计生特殊家庭人群的温馨之家,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内容,积极完成了“暖心家园”的各项工作;加强风险防控,着力促进特殊家庭和谐发展,全面推进幸福家庭创建,增强家庭成员获得感、幸福感。

(三)抓好计生协会工作。进一步完善街道、村(居)计划生育协会的组织机构,按照《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规定的法定程序调整相关组成人员;落实了协会会员联系计划生育家庭;组织开展协会5.29纪念日活动;建好协会组织机构、会员联系计划生育户相关台账。

(四)优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继续以人口信息统计、核实补录、整理归档为突破口,夯实流动人口管理的基础数据,力争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达到95%以上;全面实现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实行家庭医生签约、享受基本公卫等项目的服务;继续开展“流动人口健康直通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行动。

四、全面加强依法行政

(一)加大文明执法力度。要坚持标准,公正执法,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村(居)民自治。要将计划生育法制管理延伸到村(社区),狠抓村(居)民自治,要配强、配齐村级卫计专干,落实好报酬,形成村(居)三委、卫计专干、计生协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增强群众自觉生育的积极性。

(三)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发挥公安、工商、劳动、卫生、法院、住建等部门职能作用,配合抓好卫计执法,加强流动人口的生育管理,建立起部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治理机制,促进流动人口生育管理服务有新突破。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自身平台或载体,开设常态性普法栏目和政策宣传栏,加强街道党工委会、街道村(居)干部群众大会等会前学法,加强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强化法治意识。

五、兼顾做好相关工作

(一)加强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大力宣传中、省、市、县关于卫生健康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弘扬行业正能量。完善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机制,积极正面引导互联网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优化舆论环境。

(二)统筹做好其他工作。统筹抓好社会综合治理、防邪、禁毒、保密、大调解、档案管理、卫计统计等工作,不断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