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80014/2024-0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4-02-23

城南街道2024年度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4-02-23 | 来源:城南街道办

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重要传染病。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艾滋病防治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现结合城南街道的实际,特制定城南街道2024年艾滋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动员广大村(居)民的力量,实行综合防治,全面深入开展防治艾滋病工作。

二、总体目标

建立防治艾滋病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遏制艾滋病在城南街道的流行和蔓延。提高广大群众防治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使之能正确认识艾滋病、不歧视艾滋病患者,能有效预防艾滋病。提高感染者的发现与管理关怀率,使感染者得到管理关爱、不传播,面对生活、接受管理。

三、组织领导

(1)城南街道将成立防治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街道“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2)组织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或办事处主任指导参加的艾滋病防治专题活动。

(3)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有关部门等基层力量的积极作用,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街道财政所安排一定的艾滋病防治经费促进基层组织开展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加强全民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防治艾滋病组织管理、协调指挥能力。加大街道干部培训力度,做到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以广播电视站、学校为主要平台,利用会议和公益活动等形式,在辖区内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法规政策、宣传培训,培训率达100%,合格率达98%以上。

2.制定本级艾滋病健康教育计划。

3.对行政村(社区)艾滋病健康教育资料的发放,健康教育读本达到至少每户一册,入户率达90%。

4.在辖区内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每年2次。

5.村(社区)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挂图和刷写宣传标语,村(社区)宣传栏设置率达到100%,每村(社区)至少悬挂两条宣传标语。

6.对辖区内的医务人员开展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和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防护知识培训,培训率达100%。

7.街道村(社区)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备有宣传资料,并向求诊者发放艾滋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的宣传资料或健康教育处方,达到90%以上;

8.街道卫健办结合生殖健康教育,发放艾滋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的宣传资料,达到90%以上,卫健办设立艾滋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的宣传栏;

9.对中小学学生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课程,每学期不能少于2节。

10.团工委开展青少年的教育,妇联开展妇女“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

(二)加强艾滋病监测及预防工作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完善监测检测体系,科学开展艾滋病监测检测,准确掌握艾滋病流行情况和趋势,为科学决策、有效防治服务提供依据。

2.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有效干预和管理

3.加大安全套推广使用力度。

五、工作要求

(一)毫不动摇抓好艾滋病防控工作。各村(社区)、街道各部门要加强艾滋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村(居)主要负责人直接指挥艾滋病防控的工作,主动谋划艾滋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毫不松懈履行艾滋病防控责任。各位街道和村(居)干部、街道各部门要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艾滋病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突出重点,强化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确保艾滋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严防死守,抓好防控工作。

(三)毫不遗漏开展艾滋病防控督查。严把艾滋病防控细节关,举一反三,认真梳理艾滋病防控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及时整改,加强检查指导,要建立台账。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杜绝失守、失位、失当行为。街道纪工委要加强督查督办,要加强追责问责,坚决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对管控不严、作风不实、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