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7850C/2022-000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太蓬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9-07

营山县太蓬乡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07 | 来源:太蓬乡政府

营山县太蓬乡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乡级各部门: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以下简称“两节”),群众集中出行、旅游等活动将急剧增多,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两节”期间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以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坚持“两个至上”,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责任担当。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面临的严峻形势,针对“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特点,成立太蓬乡“两节”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   乡  

副组长:岳   副乡长

员:应急办干部

各村(社区)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及本单位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实化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抓紧抓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强化工作部署,加大对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力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查隐患、促整改、强基础、防事故,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监管措施

(一)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各村(社区)要结合当前实际,履行属地管控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应急能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认真做好分析研判、森林火险情况、值班值守等工作,加强防灭火物资储备,细化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确保不因农事用火造成森林火灾。

(二)抓好消防安全监管。各村、乡级相关部门要严格抓好消防工作,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深化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督促有关企业(单位)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制定完善消防安全制度与应急疏散预案,并按要求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应急演练;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督促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加油站、加气站及液化气换气站等要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和设施,加大对易燃易爆储存及库区周边用火的检查监控力度,防止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三)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两节”期间正是家人团聚、出行游玩的好时机,可能迎来交通流量井喷式增长,要充分认识当前我乡道路交通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强化源头管控,紧盯重点车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提前分析研判,切实加大水陆交通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以及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

(四)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当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紧锣密鼓进行,各村、乡级相关部门要以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等事故为重点,抓好脚手架、起重机械,违规使用少先吊等专项治理,强化对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力度;要严肃查处无资质施工、违法转包分包、不按设计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做好对管辖范围内房屋、在建工程项目临时居住点及职责范围内既有房屋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

(五)抓好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管。各村、乡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燃气公司等重点企业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安全过节。

(六)开展校园安全检查。乡应急办组织开展一次学校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督促各学校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作业;举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三、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入汛以来,我乡多次遭遇暴雨天气,各村(社区)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思想,认真分析中秋,国庆期间各种不安全因素,持续做好暴雨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保持战备值班状态,严格落实值班执勤,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切实充实值班值守力量,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

                                 营山县太蓬乡人民政府       

                                             20229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