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5134G/2023-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绿水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1-13

中共绿水镇委员会绿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时间:2023-11-13 | 来源:乡镇

中共营山县委、县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绿水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实施“四大行动”、建设“三力营山”这一发展主线,团结带领全镇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顺利完成预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实现了镇村面貌优化改善、民生水平稳步提高、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抓党建、夯基础,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责任

一是加强学习,抓牢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常态学习、巩固提升为基础,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出“主题式”菜单,发放学习书籍600余本,全年组织全覆盖兜底培训2次,集中学习5次,开展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16场次,班子成员带头“送党课”15场;将抓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纳入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学习强国”APP、四川党建等线上平台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线下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建强组织,提升基层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全覆盖开展村“两委”干部履职培训2次,严格落实村干部待遇保障,通过考核奖惩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充实培养党员干部队伍,从优秀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选拔出26名后备干部纳入统一培养管理,发展党员4名,下半年拟发展4名。入党积极分子24名、预备党员考核转正5名,接收党员转入25人,审核并接收党员转入14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每季度定期督查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审阅《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指导文本》《党费收缴工作规范指导文本》,盯紧薄弱环节、督促问题整改。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每月按时收缴党员党费并登记造册进行公开公示,对未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给予提醒并补缴。完善党员档案管理,分类建立台账,对党员档案不完整的进行补办,已对258名党员档案进行分类整理。

三是压实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两项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全镇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开展。开展党风党纪教育10次,集中组织节前谈心谈话5次,约谈诫勉党员干部6人次;定期开展“阳光问政”坝坝会、逢场天“三接访”、1+N”干部包联群众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镇村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2023年我镇共开展“三接访”活动21次,收到群众反映问题、诉求22条,全部解释、解决到位;共有6个村已召开“阳关问政坝坝会”,收集问题27个;共查处违纪案件3件,给予2名党员党内警告处分,开除党籍1人。

(二)兴产业、固成果,始终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第一战略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放松。坚持实事求是、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的原则,20235月,排查农户687423976人,入户核查475户,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1245人,新增监测对象全部按照程序识别并录入系统。今年1-10月通过村网格员排查及核查县级反馈的风险线索,识别认定新增监测户26人。

二是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不放松。充分利用中省财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大力发展绿竹笋、青脆李、川佛手、青蒿、优质粮油等特色产业。产业园技术托管140亩,李子新品种示范20亩,投资7.2万元。现有3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8户(含100亩以上的6户),养殖企业9家,浮山村优质粮油示范种植带950亩,文殊社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725亩。锁口村、浮山村年集体经济均已突破20万元。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营造了浓厚的乡村创建氛围。

三是推动落实项目建设不放松。积极开展2022年重点帮扶优秀村激励项目。投资60万元,在锁口村新建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加工设施;新建村社道路1.35公里,新建产业路1公里,全镇道路总里程达到180公里;完成绿水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启动绿水场镇防洪堤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四是加强移民后扶管理不放松。每月动态统计移民变化情况,收集统计移民需求,积极协调解决。2023年全镇共争取移民后扶资金75万元,对浮山村和群力村两处山坪塘进行维修整治,在浮山村2组新建一处集中供水工程。

(三)强保障、惠民生,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第一理念

一是分类施策强化惠民惠农政策。2023年全镇新增低保4748人,新增特困户77人,截至目前,镇低保兜底286人,享受低保金1585人,特困供养249人,孤儿11人,发放高龄补贴1006人次、残疾人护理补贴431人次。发放稻谷种植补贴28.08万元,发放耕地地力补贴240.5万元,发放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1.42万元,惠民惠农政策应享尽享。

二是多管齐下增强特殊群体救助。开展临时困难救助,累计救助789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9.35万元;提醒残疾证换证人数8人;“春蕾计划”资助9人;支持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申报8人;关爱女性安康保险计划30人;积极为绿水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增添必要的生活和消防物资;新增计划生育奖特扶共20人,发放计划生育奖、特扶和手术并发症资金共428600元;摸排受灾困难群众4071人。

三是分步有序推进退役军人保障。优待证办理578人,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93108.2元,重点优抚对象定补和年满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发放2658700元,关爱基金帮扶8人,318人年审已全部完成。

(四)优环境、保生态,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路径

一是加强部署,坚持定期巡河。绿水镇辖区内共有3条河流,有县级监测断面2处,常年达国家地表水质III10个月以上。下设3镇级河长,11个村级河长,镇河长办公室成员23,聘请公益巡河员5名和河道保洁员12。镇级河长每周巡河1次,村级河长每天巡河1次。河道保洁员每日打捞清理河道垃圾等,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加大非法捕捞打击力度,加强禁渔期管理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是明确重点,加强污水治理。在场镇居民集中区建立4个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生活污水和畜禽粪污,解决污水直排问题;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整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3个;联合派出所、市监所加大对违规自然水域水产养殖的监管力度。

三是高度关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会议、广播、微信等加强农药化肥面源污染防治、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森林防灭火等宣传,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教育引导群众爱土护林,组织全镇13个村(社区)常职干部进行秸秆禁烧巡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及时劝导,确保全镇范围内不冒黑烟、不见黑斑、不留黑土,持续打好蓝天绿水青山保卫战。

(五)补短板、促和美,始终坚持把农村建设作为第一抓手

一是大力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资81万元,在安固社区、石桥村、歌扬村、群力村各整治山坪塘1座;在锁口村维修山坪塘1座,新建石河堰1处;群力村新建蓄水池1口。

二是积极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分散供水工程,投资2.5万元,在安固社区、石桥村新建水源井2口,解决5户脱贫户安全饮水问题。实施集中饮水工程,投资48万元,在群力村新建低位水池1处,川洞村新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2处,安固社区新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处及管网延伸,文殊社区新建水源井工程1处及管网维修。

三是扎实开展耕地恢复整改工作。召开耕地恢复会议20余次,其中专项督察会议5次。目前已开垦种植1800余亩,其中已通过市级审核235亩,其余待举证验收。

四是推动落实田长制。成立田长制办公室,开展巡田工作,发现线索及时上报,累计巡田11955次,其中镇级田长巡田112次,村级田长巡田572次,网格员巡田11271次。

(六)守底线、提能力,始终坚持把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要务

一是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0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31处,整治231处;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2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2次,全体镇村干部、派出所、卫生院等各部门共计200余人参与演练;深刻吸取“5.8”“9.26”等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安全宣传教育12次,在S205线沿线群力村、安固小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会,全体教师生、学生家长、群众等共计700余人次参与;顺利通过“四川省安全社区”创建现场评定。

二是主动出击化解矛盾。坚持主要领导公开接访制度,每月至少安排2个公开接访日,了解群众真实意愿和要求,切实解决群众问题。截至目前,绿水镇人大代表走访、接访群众236人次,收集反映问题22件,代表帮助解决问题22件。全镇排查并调解矛盾纠纷16起,处理政务热线42起。完善“大调解体系”。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共化解各类信访案件12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件。

三是全面加强社戒社康工作。强化戒毒治理、康复指导,帮扶救助等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全年共建立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登记表45份,实现“一人一档”精准管控。

四是反诈反邪教宣传深入人心。组织开展集中反诈宣传,全员下载国家反诈app,让广大群众增强反诈意识;通过反邪教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户形式,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3000余份,大力宣讲邪教危害知识,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切实做到“不听、不信、不传”。

五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由班子成员牵头,组织派出所人员、村组干部对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双重梳理和摸排,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切实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全年未发现黑恶势力线索。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待加强。一些村(社区)党组织把主要精力集中在经济工作及业务工作上,而忽视了党建工作,未能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于推动经济工作的重要性。

二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对仍然薄弱。个别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源来源有限,往往只能依靠土地、山林等自然资源的承包费用来维持运转。

三是农业发展质效还需提升。我镇农业产业结构主要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其他产业如林业、渔业、旅游业等发展相对较慢。

三、2024年主要工作打算

2024年,绿水镇党委、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高人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目标,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开拓进取,砥砺奋进。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

(二)不断巩固基层战斗堡垒。一是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活动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建活动氛围。二是大力抓好党员干部队伍提质工作,进一步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发展和管理工作,积极培养一批能带领群众致富的经济能手,能做好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能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的得力助手,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注重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班子。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的思想意识,注重过程培养,培养一批年轻有水平、实干肯奉献的后备人才,逐步优化现有村干部的老龄化等问题,为村集体长远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建立后备人才库,并搭建成长平台。

(三)加速推进产业兴镇战略。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目标,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帮扶、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基地、致富带头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紧扣渔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心乡镇区位优势,大力开展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恢复整治,规划流江河流域和S205线“一带一路”产业发展,持续实施“党建强镇、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战略。三是着重培育粮油、生猪、蔬菜三大主导产业,突出发展绿竹笋、青脆李、猕猴桃、川佛手、黄精、青蒿等特色产业,推动果蔬采摘、农业科普、休闲农家乐等农旅产业发展。

(四)持续改善社会民生福祉。一是把好民政兜底保障。针对老弱病残幼,按需别类,精准摸排相关情况,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落实政策兜底,真正做到群众急有所纾、困有所扶。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绿水场镇防洪堤等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实施村道畅通加宽工程和产业道路项目,做好日常道路养护,着力优化客运网、物流网,进一步提升客货运输服务水平;改造、维护安全饮水配套设施,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对集中和分散供水工程进行升级改造,保水量,提水质。三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重点抓好消防应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十二大类别的安全监管,强化联合施治,依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全力确保日常和重要敏感时期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绿水镇委员会  绿水镇人民政府               

202311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