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文件解读

时间:2022-08-23 09:27 | 来源:营山县应急管理局

一、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

二、禁火背景

7月以来,我县持续高温干旱,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达到5级,为森林火灾极度危险级别。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保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必须划定禁火区域、禁火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三、禁火时间与区域

2022822日至2022831日,全县所有森林、林地(国有林区)其边缘100米范围内。

四、禁火规定

一是进入禁火区域的车辆和个人自觉接受防火登记、检查、上交火源。二是上述禁火、禁火区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三是因防治病虫鼠害等特殊情况确需野外用火的,向县人民政府提交用火申请,经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后,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明确现场责任人的前提下组织实施。四是落实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监护责任,严禁被监护人携带火源单独进入禁火区。五是落实森林、林地(国有林区)的管护(经营)单位和个人防火责任。

五、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加强禁火宣传教育。二是禁火期内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物资、队伍应急准备。三是县森防指和乡镇接到火情报警后,要转移受威胁群众和保护重要设施安全,按规定启动预案,开展扑救。

六、加大检查执法力度:

一是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检查,并督促问题整改。二是凡违反本禁令的单位和个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0817-8362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