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达2023年公民无偿献血目标任务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22 15:11 | 来源:营山县红十字会

一、制定背景

无偿献血是人道友爱、救死扶伤、发扬人道主义的崇高行为,是中华民族“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团结互助传统美德的完美诠释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也是健康公民服务社会、贡献价值的有效途径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对维护人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临床用血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血液供应紧平衡状态成了近年来无偿献血工作的常态,季节性的血液库存告急,血液偏型等现象常有发生,往往也容易造成一些不良影响,大力推动无偿献血工作仍十分重要。

二、制定依据

1.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指导各地做好无偿献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三条及第六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献血工作,统一规划并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献血工作国家机关、军队、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居民(村民)委员会,应当动员和组织本单位和本居民区的适龄公民参加献血。《四川省公民献血条例》第六条规定:县级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制定献血规划和计划,并下达到乡(填)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单位。

2.南充市公民献血办公室下达的各县(市、区)2023年度无偿献血指导性计划。

三、主要内容

全县无偿献血量满足辖区内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要,确保采供血量平衡。

四、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加强本辖区、本单位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各部门要按各自职能职责,畅通合作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做好无偿献血工作。三是细化目标任务,精心动员组织。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按照2023年无偿献血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表,明确专人负责,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宣传动员,保证完成全年献血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