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营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4-04 10:52 | 来源:营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44日,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营府办发〔202332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做好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造成的损失,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并结合全县地质灾害现状,特印发本通知。

二、《通知》出台的意义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是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以保护人民生命生活生产安全为目标,全面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全县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和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全文分为强化思想认识、落实工作举措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三个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方面阐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

      (二)落实工作举措,提升防治水平。围绕地质灾害防与治以及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巡查排查、及时开展整治、强化监测预警和“叫应”、增强群防力度、做好避让撤离、落实评估制度、提高应急能力、强化宣传培训、加大技术支撑、严格值班值守共计10个重点措施。

      (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提出从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共同责任、健全协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等3个方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工作要求。

四、工作建议

为切实提高我县地灾防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地灾防治相关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