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709044510X/2022-0013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23

营山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药械安全预警

时间:2022-12-23 | 来源: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上市药械监管有效控制药械风险筑牢药械安全防线。营山县市场监管局以科学审核评价为基础,以深化责任落实为根本,加强药械安全预警保障公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

     一是强化沟通,提升监测意识。通过电话、QQ、微信群等交流平台,积极与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沟通交流,指导相关单位按照可疑即报的原则,对发现可能与用药有关的不良反应,及时在监测系统上报,做到对药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切实增强各医疗机构监测和报告不良反应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二是科学审评,夯实监测基础。通过逻辑研判、沟通核实、查阅病历资料等方式,严格审核报告真实性按照《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质量评估评分标准》收集病历资料,梳理完善报告内容,实现报告完整性和规范性查询核对怀疑药品与并用药品信息,保证报告准确性的同时,作出科学合理的关联性评价。

 三是积极督导,严格报告质量。把稳数量、提质量始终作为监测工作重点,针对严重报告比例偏低、报告关键信息缺失等问题,加大对监测机构督查频次,开展一对一的针对性交流指导,全面增强监测人员的责任意识。一例一药的沟通,一报告一指标的核实,确保报告的完整性、真实性,进一步提高报告质量,提升监测数据可分析利用价值,切实发挥医疗机构监测主阵地作用。

 截至目前,我县共收集、核实、分析、评价、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803份,其中新的严重的病例报告352份,化妆品不良反应90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71例,全面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