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5409X/2023-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大庙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4-18

大庙乡“四举措”,以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时间:2023-04-19 | 来源:营山县大庙乡人民政府

           厕所虽小,关乎万千农村百姓的健康生活。农村厕所革命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既是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小厕所的背后映射着大民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中、省、市、县关于“厕所革命”工作的安排部署,营山县大庙乡“四举措”,以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一是高度重视,确保施策精准。大庙乡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小厕所事关大民生,高度重视我乡的“厕所革命”工作,为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大庙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将农村户厕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专项研判,分类施策,真正做到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是摸清底数,确保愿建尽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村村通广播、村民微信群、院坝会、横幅、宣传单等方式扩大宣传面,做到村中人人知晓“厕所革命”工作,户户明白“厕所革命”意义,家家清楚“厕所革命”补助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初步意愿报名,摸清新建、改建厕所底数,做到愿建尽建,能改必改,不漏一户。

三是严格监管,确保质量过硬。“厕所革命”不但需要因地制宜,更要质量可靠,大庙乡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在了解到多数农户缺劳的实际后,由村上组织工程队,根据群众意愿选择是否委托工程队施工。乡、村两级和村民代表共同组建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在工程建设的前、中、后期实时跟进建设情况,监督施工质量,确保户厕建设,质量过硬。

四是完善机制,确保管护到位。“厕所革命”工程建设完工验收合格后,及时交付群众使用,并加强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乡、村两级出台厕所管护机制,明确日常管护责任人和村级、乡级监管员,签订管护合同,建立日常管护台账,做好户厕管护,确保新、改建户厕管理规范化、使用正常化、环境清洁化,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