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7850C/2023-000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太蓬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4-19

太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蓬乡2023年耕地流出恢复地块耕种整改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4-26 | 来源:太蓬乡人民政府

各村(社区),乡级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以下整改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要求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本乡承诺整改25处图斑2023年1-2月耕地流出要求整改的1处图斑,落实整改任务,切实加强耕地资源保护和利用。

二、组织领导

深度推进农村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分工责任制度,强化考评结果,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管理力度,把各项工作做到精致做到极致,把党建压力传递到神经末梢。成立耕地“非粮化”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楚皓文乡党委书记

              

副组长:向朝廷副乡长

员:自规所、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全体包村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农业服务中心,由吴承辉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内容

(一)整改范围

1.范围内25承诺种植图斑,耕地面积80.11亩,2023年1-2月耕地流出恢复整改的1块图斑,面积0.37亩;反馈的每个图斑都要核实整改完成。

2.对历年整治的撂荒耕地做的应种尽种,不得再次撂荒。

(二)整改要求

1.全面摸底排查。各村(社区)要结合县里下发的需要整改任务清单,组织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工作,逐个逐块调查,摸清耕地“非粮化”的类型、面积、分布,加强实地核查,明确责任人,全面掌握情况。

2.分类推进整治。坚持分类施策,对现有耕地“非粮化”问题,根据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不同情形,逐个逐块有序推进整改,恢复种粮。

1)设施农用地,由乡人民政府下达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整改,由政府部门组织强制拆除;符合统计能补办手续的一律督促办理好设施农用地手续。

2)占用基本农田挖塘养鱼的,一律进行复垦复种。根据上级要求,一律开垦成水田,种植水生作物(水稻)。

3)占用耕地,一律进行翻耕种植旱粮农作物。

4)能重新举证的图斑,由自规所现场举证,并负责与县自然资源局沟通上报资料、及时销号。

5)对历年所整治的撂荒耕地,必须应种尽种,不得再次出现撂荒现象。

3.建立长效机制。各村(社区)要全面加强和落实耕地管护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抓好整改落实。要举一反三,常态长效抓整改,将耕地“非粮化”整改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对严重破坏耕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严肃处置。

(三)整改时限

整改工作完成时间为本年度4月底前。整体整改进度要达到100%;5月全国进行耕地保护质量考核,6月全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都要实地考核,务必利用今年大春生产复耕复种,应种尽种确保平时省市县的专项督察和考核通过,确保非农化和非粮化整治考核通过。对整改缓慢的村(社区)纪委将进行约谈。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整改责任各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项整改工作,主动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全面落细落实整改任务,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按照时限要求整改完成。

(二)提高整改实效。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各包村干部要强化跟踪督导,对照整改任务清单,及时将问题整改有关进展情况上报自规所和县农业农村局,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耕地“非粮化”整改工作小组专班要加强指导,适时对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并通报整改进度,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责任压实不够、工作进度滞后的村(社区),将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移交至纪委,严肃追责问效。

太蓬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