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3008775222Y/2023-000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营山县悦中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4-26

营山县悦中乡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2023年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4-26 | 来源:无

村(社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任务繁重艰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至关重要。各村(社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要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以防为主、安全第一”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和“防范胜于救灾”意识,迅速行动起来,抓早谋先、未雨绸缪做好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为全力打好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持久战夯实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复杂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受去年持续高温干旱、绵长秋雨秋汛等影响,我乡地质灾害隐蔽性更强、突发性更高、危害性更大,成灾风险高、防范难度大、持续时间长,加之今年是地质灾害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全面推进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开启之年,地质灾害形势极为严峻复杂,防治任务极其艰巨繁重。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要将地灾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清单化管理,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科学研判地灾形势,全面准确掌握本辖区、本行业风险隐患状况和防治工作短板弱项,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提升措施,不断健全完善防灾减灾制度机制,加快补短强弱。要切实强化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逐级铆紧防灾责任链条,把防灾责任、防范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和一线操作层面。

二、突出重点防范区域,抓好隐患排查整治

各村(社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要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要求,抢抓汛前草枯叶落、隐患易于排查发现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冬春季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尤其要抓好“空心”、在建工程等薄弱环节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排查整治任务。对于冬季已排查的区域,要抓紧启动第二轮全覆盖排查和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动态掌握风险隐患变化情况和整治成效。特别是要突出重点社区、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地区,聚焦靠山临崖、斜坡沟口等易发灾地段和在建工程、交通及能源管网沿线等重点部位,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完善预案,向受威胁对象发放“两卡两表”及时确定防灾责任人,落实监测、避让、治理等措施;对险情紧迫、暂时不能消除的隐患,要及早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全力确保人员安全。

三、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部门共商共享共防

自规所、应急办等部门要开展前防灾联合会商,认真分析研判防灾形势,健全部门联动、直达基层一线的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强化毗邻地区、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之间信息共享和协同防灾,整体提升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灾害的能力。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要立足极端条件和最新、最不利情况,及时完善和优化乡突发性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预案,提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抓紧编制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四、全面核查预警网络,确保监测预警高效开展

各村(社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要在汛前对监预警网络进行全面核查,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和监测设备维护,及时调整年龄偏大、履职能力偏弱的监测员,更新监测平台信息接收人员基本信息。要细化防灾责任人、监测员具体岗位职责,完善预警信息指令和响应措施,形成规范化操作流程,做到责清事明。要持续加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互联系统和“地灾智防”APP运用力度,结合隐患状况和监测设备运转情况,逐一优化预警阈值特别是1小时、3小时气象短临风险告警值,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的准确度、时效性。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直达基层防灾责任人、监测员、受威胁群众的“喊醒”“叫应”机制,强化落实老弱群体AB角险帮扶、长短结合避险转移措施,增强预警和响应联动能力。要在群测群防全覆盖基础上,按照“群专结合、人技结合”原则,持续深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增进“人防”“技防”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

五、全覆盖宣传培训演练,提升主动防灾避险能力

各村(社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要按分级负责的原则,抓紧组织开展分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地灾知识宣传培训及避险演练,进一步提升基层防灾水平和避险能力。要持续推进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七进”活动,将地灾科普宣传覆盖到“最后一米”、深入到基层群众。要按照“纵到底向到边”的原则,用好典型案例、宣传教育片及挂图,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方式,多采用专家现场讲、“村村通”常常播和“坝坝会”“露天电影”等多种方式,对相关部门(责任单位)责人、乡镇和村部员、检测员、志愿者、受威胁群众、工程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和施工作业人员等进行全覆盖培训。要加强“三断”、夜间等特殊情境下的实战化避险演练,确保汛前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至少开展1次演练。

六、加快推进综合治理,全力确保汛前竣工使用

各村(社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要加快推进各类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项目实施,抓好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确保一大批搬迁治理项目能在汛前竣工,有效夯实防灾底板。要加快推动今年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排危除险、避险搬迁等项目实施,确保按质按量按期完成。要全面对已建地灾治理工程进行评估,该清淤的抓紧清淤,该修复加固的抓紧修复加固,确保汛期正常发挥功。

七、充实防灾力量装备,全面做好应急准备

各村(社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典型案例复盘分析和经验总结,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提升为防灾制度机制。要加强抢险物资、通讯装备、救援装备的配备,抓紧修缮维护避险转移安置场所,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准备工作,确保有备无患。

各村(社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要按照上述工作要求,结合实际,逐条细化制定落实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抓紧启动有关工作。


营山县悦中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