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充市营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6-03 15:37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5月29日

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营山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明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营山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决胜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的大考之年,是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战得最为激烈、拼得最为艰难、干得最为精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破难、攻城拔寨,全面打好“九场战役”,抓牢抓实大事难事,坚定不移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办实事办一件是一件,干大事干一件成一件,攻难事攻一件破一件,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GDP190.1亿元,增长9.2%,居全市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居全市第3位;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6亿元,增长17%,居全市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6亿元,增长12.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亿元,增长14%,居全市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29元,增长8.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3496元,增长9.8%,居全市第1位。

——坚持念兹在兹抓脱贫,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汇聚了前所未有的磅礴力量。坚持尽锐出战、全员出击,29名县级领导挂帅出征、分片督导,23个省市部门、102个县级部门定点联系、对口帮扶,388名第一书记、150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和505个非贫困村帮扶工作组驻扎乡村、倾情帮扶,1.3万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全员上阵、结对帮扶,大家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万众一心,夙夜不忘工作、轻伤不下火线,形成了千军齐聚、万马奔腾的强大声势。制定了前所未有的钢规铁纪。坚持纪律先行、规矩先定,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攻坚战的通知》《营山县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十条铁规”》等一系列纪律规定,划定脱贫攻坚纪律红线;坚持全局统筹、全域督查,抽调120名精干力量,组建1个“尖刀连”、11个“尖刀班”,常驻乡镇督促项目推进;坚持落地落实、问责见效,收集反馈问题、跟踪整改落实,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1.3万余个。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克服时间紧、要求高,以及原材料涨价、劳动力短缺等突出问题,采取节日延休、周末单休,白天当村长、晚上当局长,白天下乡、晚上夜会,夜以继日、轮流上岗等超常举措,筹措资金21.17亿元,推动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在9个月时间内建成村级活动阵地94个、村道水泥路500公里、小微水利设施645处、安全饮水工程1.8万余户、安全住房22782户,645个行政村安全用电、电视广播、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8万余名贫困群众饮水难、行路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县、乡、村、户四级验收指标全面达标;脱贫产业蓬勃发展,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公司177个、新建脱贫奔康产业园66个,种植各类经济作物3.6万亩,积极推行“农户+园区+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行业协会+基地”模式,群众利益联结更加紧密,村集体经济、贫困群众收入更加稳定;社会救助大力提升,充分发挥四项基金撬动作用,发放小额信贷、产业扶持基金3.95亿元,帮助5319人(次)贫困学生、4431人(次)贫困患者圆了“求学梦”“健康梦”,实现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全面保障,为今年2月成功迎检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大干快上推项目,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高瞻远瞩、抓大抓早谋项目。认真研究国、省政策和资金投向,抢抓“一带一路”、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机遇,高质量完成全县“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储备入库项目200个,争取到位国省预算内项目资金3.16亿元,谋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101个、省市重点项目28个。攻坚克难、又好又快建项目。营达高速营山段、顺蓬营一级公路营山段、省道101线琵琶至消水段、省道205线绿水至蓼叶段等国省干线加快实施,省道412线老林至木垭段、省道101线普岭至悦中段、咸安大道等道路全面建成,全县公路总里程达5500公里。城市“双修”工程启动实施,芙蓉大道、环城路至西林路等15条城市街道升级改造有序推进,西城体育公园、滨河公园一期、奥体中心基本建成,城市配套更加完善、城市功能更趋优化,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园林县城;殡仪馆迁建、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嘉陵江引水工程、康复养老中心等项目稳步实施,完成太白巷、云凤街等棚户区改造项目,拆除房屋面积近3万平方米。积极作为、开明开放招项目。树牢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理念,以融入成渝发展为突破口,以机械汽配、装备制造、电子电气、农产品加工四大工业支柱产业为抓手,跟踪洽谈深圳豪力士、浙江玉环汽配等企业40余个,新签约柏峰食品、代颐环保建材、中煤清洁能源等项目27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27.8%,到位资金64.7亿元,完成省级平台签约项目13个,占年度考核目标任务144.4%,为营山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坚持三产联动强实体,实体经济突破突围。现代农业规模发展。围绕主导产业,突出优势优先,着力建强基地,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亩、花椒基地7万亩、晚熟柑桔基地3万亩、道地中药材基地1.2万亩,种植油料作物32万亩,增产种猪场、朗池紫荆村黑山羊种羊繁育场建成投产;培育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726个,成功招引海升农业、大唐农业等一批农业企业落户营山,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16个;8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物流企业入驻营山国际工业港,成功创建“三品一标”7个,农业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全年农业生产总值突破70亿元,粮食产量达39万吨,荣获省政府粮食生产“丰收杯”奖;农民人均增收1208元,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新型工业提质发展。投资4亿元,新建园区道路107公里,新增工业用地700亩,园区面积拓展至5.5平方公里,成功获批省级经开区,被命名为“四川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完成前期工作,2.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附属工程全面建成,营山国际工业港承载力进一步增强、功能进一步优化。明辉机电、精丰机械、盛美模具、金德管业、华庄道桥等5家企业正进行设备安装,源康毛绒玩具、恒阳集团、欧度车业、鑫宇源、发士达等5家企业投产达效,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04.5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达36.8%,较上年提高1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繁荣发展。复兴桥片区、西干道片区、云凤山片区“三大黄金商业圈”初步形成,圣桦时代广场等城市商业综合体运营良好,永辉超市、麦当劳等知名品牌成功入驻,“兴农易站”“天猫优品”等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成营运,商业形态不断丰富、商贸档次不断升级;臻信粮油、劲达物流等项目加快建设,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太蓬山景区提升工程启动实施,玉帝村温泉已钻井2700米,北部新城特色商务区及芙蓉山文旅创意产业园启动实施,朗池镇兴云村、新店镇千村等农旅结合示范带初见成效,全年接待游客493万人次,全县旅游资源逐步开发。营山国际马拉松赛、中国BMX自行车锦标赛、中国环四川(营山)国际自行车联赛、第三届旅游文化节等重大赛事活动成功举办,万人同吃“营山凉面”创上海基尼斯记录,营山对外形象不断提升,对外辐射不断增强。

——坚持绿色发展兴生态,生态环境宜居宜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目标导向,严格按照环保整改攻坚计划,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废物处置等项目强力推进,城西污水处理厂、白塔济川河综合治理等项目加快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及二期、北门河三个污水处理站、3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建成,16.6公里城市污水管网完成改造;新建乡镇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9个、中心站1个,实现乡镇生活垃圾压缩转运全覆盖,环境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坚持责任导向,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场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禁烧禁熏、降尘抑尘等工作,扎实开展砂石、砖瓦、畜禽养殖等“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国、省、市控断面水质总体达地表水Ⅲ类标准,全县NO2PM2.5等六项考核指标整体下降,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05天,同比增长8.5%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居川东北区县前5位。坚持问题导向,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21件、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68项、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问题21个。生态经济更加彰显。深入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科学制定“三线一单”,关闭高污染企业2家,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0台,实施燃煤锅炉煤电改造,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2%。大力清理“未批先建”“未验先投”项目,全面完善环评手续,完成环评验收18个。环境保护显著增强。注重生态修复,以“四城同建”为抓手,整合县级财政资金2亿多元,开展绿化营山行动,建成义务植树基地56个,植树60万株,生态屏障不断筑牢,国家森林城市获批备案。加强森林管护,选聘485名贫困人员,全面管护6887亩国有林和33.59万亩公益林。加强绿化造林工作,完成1.32万亩造林补贴发放、1.1万亩森林抚育外业调查和初步设计任务。加强生物保护,向天然河流投放鱼苗250万尾,维护水体功能,涵养流域生态。

——坚持以人为本重民生,民生事业共建共享。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无偿划拨土地338亩,投资9.5亿元,大力推进“五校三园”建设,县特殊教育学校、西城实验幼儿园、营山二中及营山职高迁建、7所标准中心校项目加快推进,西城实验学校二期、实验幼儿园分园、机关幼儿园白塔分园基本竣工,云凤实验小学白塔校区、城守一小分校和希望学校初中部建成投用,成功扩招3300余人,在2017年基础上化解县城大班额209个。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公开考聘教师372人,抽派297名教师到47所农村薄弱学校开展梯度支教活动;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改薄工程”,新(改扩)建校舍2.9万平方米、运动场2.8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卫健事业快速发展。“三院分院”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分别创建为三级乙等、二级乙等医院,新招聘医疗卫生专业人才156人,医疗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全面落实免费婚前检查、孕前健康检查、艾滋病筛查等医疗服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1%社会治理卓有成效。接待群众来访16912万余人次、来信1384件,化解信访积案35件,信访维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5件,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9件,查处“保护伞”12人,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居全省48位、全市第1位。新店镇建成省级安全社区,完成30个贫困村居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社会保障坚强有力。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推动“五险统征”,全年征收各类基金13.87亿元,发放低保、五保、残疾补贴等各类保障资金3.6亿元,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新增城镇就业8236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多人,其中贫困劳动者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5%

各位代表!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的依法监督、积极作为,得益于政协的民主监督、建言献策,承载着全县人民的辛勤汗水、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驻营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及关心支持营山发展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务必发扬“三大精神”,以实干表态。在推进重大项目的进程中,无论困难多么突出、任务多么繁重,只要我们充分发扬锲而不舍、持续用力的“钉子”精神,敢抢敢拼、敢为人先的“疯子”精神,任劳任怨、苦干实干的“傻子”精神,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务必树牢“三大意识”,以实绩作答。面对整体脱贫摘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市项目拉练等繁重任务,无论时间多么紧迫、压力多么巨大,只要我们树牢不忘初心的政治意识、不甘落后的进取意识、不遗余力的攻坚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作战、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够闯关夺隘、决战决胜。务必践行“三大理念”,以实战争先。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高定位发展目标,无论竞争多么激烈、现实多么严峻,只要我们始终践行一以贯之绘蓝图、一马当先强担当、一往无前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咬定目标、接续用力,保持政策持续投入、资源持续汇聚、要素持续保障,拉升标杆、跳起摸高,就一定能够实现进位争先、跨越赶超。

各位代表!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不容忽视。在推进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务必清醒看到: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城乡居民收入不高、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城市功能有待进一步优化,城乡统筹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作风不实,政府行政效能与企业发展需要、群众办事需要还有一定差距;环境承载能力较弱、风险隐患较为突出,社会治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诸多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营山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践行执行”的政治定力、“突破突围”的发展定力、“求新求变”的改革定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市委“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战略部署,坚持以“10件大事”为抓手,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行动,积极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奋斗目标是:全年GDP增长8.8%以上,总量突破200亿元、向210亿元迈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总量突破140亿元、向150亿元迈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8%以上,总量突破9亿元、向10亿元迈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以上,总量突破100亿元、向110亿元迈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以上。

一、持续抓好产业培育、项目攻坚、对外开放,推动实力营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设实力营山,产业是支撑、项目是抓手、开放是路径。我们将坚决围绕市委确定的“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行动,采取务实举措,做强经济实体,壮大经济实力

(一)狠抓产业培育。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围绕“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持续推动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建设,力争全年拓展园区面积1000亩,新增工业用地700亩以上;扎实推进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创新创业基地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大幅提升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大力发展机械汽配、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四大百亿”工业支柱产业,巩固完善“园中园”模式,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孵化园,建成汽摩配套产业园,充实园区企业10家以上,全速推进锦创宏光电、泰岩电器、竹宇食品、鑫隆食品等企业建设,确保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30亿元。巩固提升现代农业。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持续培育壮大营山黑山羊、道地中药材、环保生猪、绿色果蔬“四大十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深入推进晚熟柑桔、木本油料“两乡”建设,在常态化管护已建成基地的基础上,新增农业产业基地1万亩、高标准农田3.5万亩,出栏生猪75万头、黑山羊20万只;加快推进天星粤康、新瑞花椒、椒宝宝花椒、圣禾橄榄油等6家精深加工厂建设,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建设,创建省级示范农民专合社3个,市级示范农民专合社10个、家庭农场10个。繁荣发展第三产业。推动欧玛特生活广场、九龙服装城等项目提档升级,规范圣桦时代广场、亿联家居城、泰合新天地运营,加快臻信物流园、川东北汽贸城、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商贸服务水平;大力开发太蓬山国家森林公园、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玉帝温泉小镇等旅游资源,全面提升旅游档次;落实“宽带乡村”试点,实施智能光纤建设工程,推进网络营运智能化。

(二)主攻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紧扣乡村振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等重大政策机遇,精准对接国省“十三五”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完成“三个一批”项目储备、省市重点项目编制工作,积极争取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20个,力争到位国省预算内项目资金2.2亿元。加快项目建设。围绕“前期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目标,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健全完善“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责任人”工作推动机制,不遗余力抓好32个省市重点项目、103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度投资达213亿元以上,确保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北部新城特色商务区等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启动特殊教育学校、芙蓉幼儿园、营山二中及营山职高迁建、人民医院迁建及康复养老、三星养老等项目建设;积极支持营达高速营山段工程建设,力争年底通车;加强与蓬安对接,全面加快蓬安绕北路和顺蓬营一级公路建设,力争如期完成嘉陵江引水工程,彻底解决县城及周边30多万群众饮水难题。加大项目保障。千方百计增强土地统征报征力度,全年争取用地指标1000亩以上,对重点项目重点保障,优势项目优先匹配;进一步增强征地拆迁力度,力争全年提供项目用地4000亩以上。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专项债券资金、一般债券资金,力争全年到位专项资金16亿元、融资贷款18亿元、筹措本级项目资金5.5亿元,最大限度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三)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抓好招商引资。立足汽配摩配产业优势、农旅产业现有资源,加大浙江玉环汽配产业转移承接力度,有序实施绿色中药材基地及精深加工、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创意产业园;招引实力雄厚、理念先进的企业建设北部新城商务区;进一步加强对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和央企、重点国企招引力度,建立健全企业投资趋势分析长效机制,积极跟踪对接吉利、长安、力帆等知名企业,促进一大批大企业、好企业落户营山。积极推动融渝发展。借助重庆南岸区、经开区、垫江县等友好区县以及重庆营山商会等平台,扩大营渝两地经济、文化等合作领域。办好办实重大活动。高质量高水平承办中国BMX自行车联赛总决赛、2019中国环四川(营山)国际自行车联赛等重大赛事活动,积极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中国西部丝博会、农博会、西博会等重大活动,不断提升营山对外开放度、知名度。

二、持续抓好生态环保、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推动美丽营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设美丽营山,环保是底线、城市是龙头、乡村是基础。我们将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乡建设全过程,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底色,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加强生态保护。狠抓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中小河流域治理,集中治理营山河、流江河,确保国、省、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Ⅲ类标准以上;重点整治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燃煤散烧等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改善空气质量,确保全年优良天数率达80%以上;推广有机肥资源高效利用、病虫害绿色防控、还田配套技术,有效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切实减少土壤污染;分类整治全县739家“散乱污”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城西污水处理厂、医疗固废处置中心、乡镇污水处理厂等环保项目建设,全力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发展中水回用、垃圾焚烧发电、秸秆还田等节能环保产业,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开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示范创建活动;按照“三线一单”环保要求,严格企业准入条件,促进产业布局与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完成环保机构垂改工作,加快推进智慧环保综合监管系统建设,依法开展环境执法监管、环境监测。加强资源管理。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为未来发展预留更大空间;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和重点区域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专项清理整治;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排污控制“三条红线”,确保用水总量控制在1.7亿立方米以下,人均水资源稳定在700立方米以上;完成造林1.2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达38%以上;建立健全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充分发挥普查成果在生态环境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二)加快城市建设。优化城乡规划。立足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这一定位,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确保实现乡镇总规覆盖80%以上;树立“多规合一”专项规划理念,进一步优化地下综合管廊、停车场、交通、人防、水环境治理等专项规划,加快编制一环两翼开发建设、城市文化、城市第五立面等专项规划,促进城市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加强与省级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增设23个街道办事处,把朗池、城南、济川、渌井四个乡镇的部分区域纳入城市范围,拓展城市功能分区,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完善城市功能。按照成渝康养“后花园”定位,稳步推进芙蓉大道三期、永安大道东延线等城市标美大道和北部新城、城市新中心等特色街区建设,实施城北滨河公园二期、于式枚故居、青春公园、白塔公园东扩景观工程等城市会客厅项目,精心打造“十公园三广场一书院”绿地公园系统,拓展城区面积2平方公里,净增城市人口2万人以上;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等政策支持,全力推进城市“双修”工程,完成南门河沿线4个污水处理站建设,加快实施3800户、33万平方米房屋征拆工作;启动西月湖公园生态修复及绿廊工程,实施兴园路、翠屏东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和地下管廊工程,新(改)建城市雨、污等综合管网13.8公里。提升城市品位。坚持以“四城同建”为载体,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力度,重拳整治车辆乱停、摊点乱摆、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广告乱贴、噪声扰民等突出问题;强化广场、公园、停车场、公厕等公共设施管护力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升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三)推动乡村振兴。聚焦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完成17个贫困村退出、5325名贫困人口脱贫年度任务,健全完善稳定脱贫动态监测机制,做好已脱贫人口后续帮扶工作,巩固提升帮扶成效。优化村居环境。大力开展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全面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开展“户分类、村收集”垃圾压缩转运体系延伸试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强化基础建设。结合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自然景观与田园景观,修复水塘、沟渠等水利设施,完成5541户土坯房、2369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建成小微水利设施229处,提标村道公路500公里,新建渡改桥6座,打造幸福美丽新村47个以上。建强基层组织。大力实施农村“头雁”提升和后备力量“育苗”工程,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新“三治”模式,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先导,加快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三、持续抓好深化改革、文化旅游、社会保障,推动魅力营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建设魅力营山,改革是动力、文化是灵魂、保障是根本。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繁荣文旅市场、强化社会保障,增强市民幸福感,努力把营山建成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魅力之城。

(一)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致力流程再造,结合中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求,出台务实管用的操作性文件,切实精简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为科学高效监管提供新思路,为放管服改革提供重要支撑;加快国省市改革试点工作,扩大涉农资金整合、“百镇建设”、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3项试点,高质量完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试点工作,提炼总结经验,打造示范样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建立多规合一乡村振兴规划机制,依法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和股权量化工作,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完善直购电、富余电量、留存电量市场化交易政策,支持产业园区“整体打包团购”,积极稳妥推进“专线供电”“直供电”试点,对绿色高载能产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实施精准支持;实施分类管理和差异化土地供给,精准对接省市关于土地盘活存量与下达增量相挂钩政策,科学合理供应土地,力争近5年供地率不低于80%强化创新驱动。加大工业企业财税金融、品牌创建、产品营销等方面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增加技术创新投入,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力争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培育科技创新示范企业3家,转化重点科技成果4项,建成市级以上公共科技服务平台1个。

(二)培育特色文旅。打造文旅发展新名片。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发展理念,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耕读文化、 进士文化等资源,擦亮“太蓬山”“千里渠”“黑山羊”“马拉松”等金字招牌,传承“翻山铰子”“竹编根雕”等文化遗产,打造“营山凉面”“营山红油”等名特产品,让营山文旅品牌立得起、叫得响、出得去。推进文旅设施补短板。加快实施蓼叶至太蓬山、营山至清水湖、营山至望龙湖等旅游公路项目,建设智慧信息平台和智慧景区,建强县乡村文化阵地,加快推进文化中心、博物馆建设,完成进士文化旅游景区创国家4A验收工作,加大文物单位保护力度,促进全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丰富文旅融合新业态。着力推进“文化+”“旅游+”,支持发展农耕体验、民居民宿、农业观光、科普教育等项目,打造乡村旅游重要目的地;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培育优秀文旅龙头企业,重点打造“巴蜀耕读原乡”“望龙湖国际康养度假区”等特色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设新型文旅支撑平台,打造《印象文运湖》、“音乐帐篷节”等文旅品牌,不断提升营山文旅软实力和影响力。

(三)强化社会保障。注重风险防控。全面落实中央有关政策,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坚持在严格预算管理中强力管控债务,在加快发展中提升偿债能力,在用活债券政策中积极化解债务,构建经济建设与举债发展的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测,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展教育卫生事业。持续抓好“梯度支教”、语言文字等工作,全力支持营山中学创建“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全面实施教育改薄工程,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积极招引华西医院等优质医疗机构与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提高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增强民生保障。探索建立县、乡、村(社区)三级就业服务指导体系,推动就业服务关口前移、触角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及时了解就业信息,让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加强城乡养老、残疾人“量服”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制度,让城乡居民安居乐业更有保障;提升双拥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质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围绕“平安营山”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红袖标”巡逻行动,加快“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大力实施安全生产“12610”工程,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狠抓防汛减灾工作,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积极支持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统筹推进档案、外事、侨务、对台、气象、供销、地方志、人防、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营山发展面临的机遇千载难逢,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任务异常繁重。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头,坚持以上率下,敢于自我革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政府。

一、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全面加强政府系统政治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守规矩、知敬畏,说实话、谋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对党忠诚落实到维护大局上、推动发展上、保障民生上、促进和谐上。

二、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既坚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按规则办事成为政府权力运行常态,又做到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让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意见。认真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法律顾问等决策程序,让政府决策经得起法治考量,体现民意取向。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打造“阳光政府”。

三、始终坚持务实担当。大力弘扬“以实干表态、以实绩作答”的优良作风,在服务大局上勇于担当,在履职尽责上主动担当,在一线协调中善于担当。勇于面对风险挑战,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健全目标考核考评体系,实行部门、乡镇差异化考核,加大对经济指标、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招工用工等重点工作考核权重,真正形成自我加压、水紧鱼跳的干事氛围。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对重要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行一周一安排、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点评,加大工作交办督办力度,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高效落实。推动学习型政府建设,大兴学习调研之风,提高政府履职能力。

四、始终坚持廉洁用权。坚持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底线,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打造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严格控制和压减“三公”经费,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大力支持纪委监委工作,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关键领域、重点岗位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维护清廉形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2019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凝神聚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奋力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开创营山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